历史
桃桃小说 > 武侠小说 > 做太平犬也有错吗 > 四三五章 这个人越看越蠢

四三五章 这个人越看越蠢(1/2)

    四千万的新兵,几乎到了举国皆兵的地步。

    大夏固然人口众多,但是突然挪出四千万不从事农业经济生产的青壮劳力,国家瞬间就会大乱。

    这可不是在开玩笑,没有足够的后勤保障,大夏这边是不会着手准备的。

    所以当嬴盈离开之后,大夏皇帝使团仍然住在行宫,静等消息,同时趁着这段时间,开始谋划如何征兵养兵。

    如果事成,秦广、秦晖、宁牧是注定要带军北上的,所以他们三人,连带李晴雪,参与了大夏的整个方案制定。

    秦清则是返回了洞天,洞天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她处理。

    行宫内,大夏北境边防图被铺展在地面,平安禄将整条防线目前的布置,详细的叙述出来,毕竟秦广他们对大夏边防并不熟悉。

    二十一段防线,地理位置各异,最难守的是冰原海、北荒地,独孤岭和白毛沟。

    这四段防线气候寒冷,环境恶劣,对于普通士卒来说极具考验。

    好在大夏这些年来对这几个地方的布防还算有点经验,只要在此基础上多加优化就好。

    平安禄道:“首先第一步,我们需要在各地兴建粮仓,尽量集中在北王庭,与阿房这一战,是毕其功于一役,四千万大军就算整个太平洲来养,也维持不了多久,而且大量青壮奔赴边疆,势必造成我大夏人口断代,所以还需要将其家属随军迁移,单此一项的耗费,就是天文数字。”

    众人纷纷表示认同。

    事实上,平安禄的顾虑绝对是一针见血,短时间内抽空大量青壮劳力,势必会影响这些人下一代的出生和养育。

    大夏愿意征兵,但不是去送人头,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,大夏会在未来二十年后,出现一个超级人口大断层。

    也就是生育危机。

    所以迁移新兵家属,是非常必要,而且必须做的。

    士兵可以轮流换防,抽空回家,这样一来就有足够的时间生育,而且边军家属的补贴必须高,这又是一项很大的花费。

    至于没有家眷的,大夏还需专门成立一个部门,为那些单身汉解决问题,确保人口繁衍。

    而这些,秦广在很多年前,就在北疆实施了,凭军功换老婆,目的也是一样,都是为了繁衍。

    两名财部官员,带着二十余人,就站在大殿角落,他们每人面前都有一张长桌,桌子上除了算盘之外,还有许多稿纸。

    他们在计算每一项的开支。

    噼里啪啦,算盘打的震天响。

    平安禄接着道:“除此之外,就是兵器甲胄,以及各种弩炮器械的打造,棉服,火油,箭矢,饮水,马匹,药物等等各项开资,还需在防线背后紧急修建驻军大营,木材、布帛、铁器、油布,这又是一项大开销”

    平安禄非常耐心的讲述着各方面的利弊,听的众人头都大了。

    这简直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

    就连秦广,也是瞠目结舌,毕竟他戍边几十年,只是听过一遍,立时便明白困难都集中在哪些地方。

    这太难了,四千万大军啊,这种事情整个太平洲,也就大夏王朝敢试一试,其它王朝根本不具备这个条件。

    接着,只见平安禄一屁股坐在地图上,苦笑道:

    “最困难的是,就算北疆长城顺利迁移到大夏,但我们仍需补上长达二万二千里的一段城墙,时间还不能太久,只是这一项的耗费,应在十万万两之上,而且还是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下,将大夏原有城墙拆掉,不然石头都不够。”

    拓跋英雄忍不住托额苦叹:“大冢宰,国库还有多少银子?”

    杨隋道:“只剩下两千多万两了,咱们大夏遭妖族肆虐,北方四洲损失惨重,单是安置百姓,就花掉了七千多万两,唉,大灾之年,银子根本留不住,女帝的南王庭也同样如此,整个平柔洲乱成一团糟。”

    秦广叹息道:“大秦也是一样的情况,国库的银子早就空了,各项开支全靠东挪西凑。”

    “非常之时,当行非常之事,”始终沉默的李晴雪开口道:“国难当头,当掠之于官商,尽量安抚百姓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他这话一出,拓跋英雄身后好多人脸色同时变了。

    大夏是由门阀氏族管控的王朝,这些大门阀大氏族,甚至比朝廷还有钱。

    做为北院慕容氏家主的慕容惊鸿沉声道:“禀圣上,北院慕容氏,愿出兵出钱,就算家族灭亡只剩一人,亦不足惜。”

    拓跋英雄目光热切,点头道:“北院大王堪称国之典范,我大夏子民必不能忘却慕容氏大义。”

    接下来,平氏家主平安禄、宇文氏家主宇文讳等人纷纷表态,愿共赴国难。

    几人这么一合计,竟然一下子就拿出一个天文数字,可想而知,这些大门阀到底多有钱。

    平时一个比一个会哭穷,好在关键时候还是知晓利害的。

    反倒是拓跋皇族,穷的捣炕。

    这时候,叶传庭突然朝李晴雪道:“北境防卫,除了士卒之外,武者和修士也不可缺,我大夏会尽全力动员本国高手,还请九殿下能以洞天之力,网罗一些修士武者前往大夏帮忙。”

    “这是自然,这一点秦清早就着手计划,”李晴雪道:“一旦确定北疆长城搬迁,那么大夏防线就成了太平洲唯一一道防线,介时一洲山河,必有无数豪杰自愿前往,那些不自愿的,我们会想办法让他们自愿。”

    秦广点头道:“就像平安禄刚才说的,毕其功于一役,太平洲只有这一次机会了,”

    接下来的日子,大夏和大乾之间频繁见面,商议布防事宜。

    只等到嬴盈返回,大夏使团就会立即启程。

    而此时的嬴盈,以及抵达太平洲最南部的大秦王朝。

    先拿捏最硬的骨头。

    大秦皇宫上空的巨大法阵,被嬴盈一脚踏碎。

    绝对的实力面前,除了对等的实力之外,其它都是浮云。

    随着警声大作,无数高手纷纷现身皇宫,将红衣女子包围。

    嬴盈完全不将这些人放在眼里,优雅迈步,拖动着大红裙摆,朝着正殿方